(隐身)萄萄(斗篷)

【亮光/师徒】小日常:输给狗后

时间线7年后,褚嬴回来了,俞亮视角,前文在另一个论坛体里头。

其他设定文里差不多都有,OOC是我的。

哈哈哈,我写的开心,大家看得开心。



      2012年中国棋手时光对局人工智能阿尔法狗,三局全败。


  在最后一局放子认输时,时光一个劲没缓过来,倒在了棋盘上。


  当时的现场顿时就乱成一团,各种呼喊声夹杂成一片,桑原站起来时因为太激动,还把腰给扭了。


  “愣着干什么啊,叫医生啊!”


  “时光,时光!”


  现场的央视记者都给吓到了,绕是经验丰富,开口前也结巴了一下:“好,好我们可以看到,今天的人机世界大战就是这样,感谢您的收看。”


  体育频道画面一转,刚才还是两个主持人在感叹着“可惜了可惜了”,等镜头一掐,进入广告时间,那位女主持人都急得站了起来:“时光九段怎么晕倒了?”


  另外一个年长的主持人虽然面上一副坐得住的样子,扶着水杯隐隐颤抖的手却还是暴露了他内心的不平静:“没多大事儿,大概是用脑过度一时缺氧了,现场有随行医生呢,你不用太担心。去年俞亮九段和阿尔法狗下完,也有短暂性耳鸣,这属于正常现象。”


  他这儿话没说完,外头的导演助理就过来送消息了:“肖老大,前线记者刚传消息过来,说时光九段休克了,现在正准备把他送医院去呢。”


  主持人当时就手一歪,直接把保温杯里的水打滑泼在了身上,“怎么就休克了!”


  今天的这局棋,着实牵动了全中国人民的心,各大论坛都为这个事儿爆了。


  “太可惜了,又差半目,又差半目,时光干脆改名叫时半目好了!”


  “嘴巴放干净点别喷了,体育竞技不是你们那电子竞技,不存在菜就是原罪,而且时光打职业才七年,身上就有六个世界冠军,已经不能再牛逼了。有眼睛的人都知道,就今天这几局棋,不说人工与电子计算机的差距,就第二场结束后狗还自己偷偷升级,本来就有点不公平好吗?”


  “让我去下吧,别折腾孩子了,凭我的棋力,把狗菜到短路是没半点问题的。”


  “阿尔法狗是真的狗,这可太气人了。”


  “真的很不甘心啊。狗下完这盘,估计已经把时光的棋路摸清楚,再进行升级了。我估计下一次时光再跟狗下,局面都不能再有半目的悬殊了,毕竟人的脑力是有限的,要时光短时间内突破自己的棋路找到新下法,想想就觉得不现实。”


  “现在就希望时光人没事儿,不然我今天都睡不着了。这类年轻的棋手,说是咱们家的国宝都不为过。”


  “韩国日本那边的论坛也是全部都在说可惜,唉,难得见到三国口风一致。”


  与网络上的哀鸿遍野不一样,现实里可安静多了,尤其是在医院里。


  俞亮站在病房外,低着头小声地和时光妈妈打电话:“好的,知道……已经挂上葡萄糖水了……对,没发烧,就是晕过去了……心率很正常的,已经检查过了,您放心……您放心,我会照顾好他的……好的,那我明天准时去接您……欸,好,妈妈再见。”


  俞亮把电话收起来,重重的吸了口气。


  现在还不是他能放松的时候,因为沈一郎带着穆青春和岳智朝他过来了。


  他习惯性地先发制人,“桑老怎么样?”


  沈一郎露出一个哭笑不得的表情:“老爷子扭到腰了,估计明后两天的比赛不能上场主持了。”


  俞亮抿了抿嘴说:“也没关系,让协会里的人去也是一样。”


  岳智哼了哼:“你还真知道老爷子说了什么。”


  意思就是桑原老爷子也是这么说的。


  沈一郎瞟了他一眼,知道岳智又在给自己强调存在感了,也没理他的习惯性不爽,指了指俞亮捏在手里的手机问:“时光妈妈怎么说?”


  俞亮吸了口气:“她还是不放心,打电话之前就定了一个小时后的机票,说连夜从方圆赶过来。爷爷倒还好,挺沉得住气的,只说要我照顾好时光。”


  沈一郎点头,他正是这样想的:“那待会儿的饭局你也别去了,就留在这里照顾他吧。洪河刚才跟我拍胸脯保证了,他一定不会让协会的人对时光不高兴的。还有旭哥和许厚师兄,他们俩都是搞气氛的一把手,有他们压场子,没事的。”


  俞亮点头,他本来也没打算去,甚至于明天的比赛他也不想去现场看了,他转头对穆青春说:“明天你自己加油。记住了,要是第一局输了第二局再起手就别下天元了,【锦绣】的智能程度虽然离阿尔法还有些差距,但它也是我们国内数一数二的智能机了,你切不可托大,警醒些,只要能赢了他,你就能直上九段了。”


  穆青春难得温驯地低头:“我知道了,队长。”


  岳智一看俞亮说完话就望向自己,连忙骄傲地把下巴抬了起来。


  只是他同时站直并且把手放端正的动作,怎么看怎么像小学生。


  俞亮看他状态还可以,今天上来一起复盘的时候还挺精神的,便只说了一句:“你也加油。”


  岳智当时就露出了迷惑脸。


  就这?


  简直白瞎了他的期待!


  穆青春把头偏过去,偷笑了一声。


  沈一郎知道俞亮是故意的,也没说什么,只抬手拍了拍他的肩:“行了,你就放心把他们交给我吧。”


  俞亮点头,送他们走时,难得唠叨两句:“也别让师兄他们喝太多了,协会那群人都是酒桌油子,一旦知道你们能喝,肯定把你们往死里灌。”


  “知道,那群孙子……”沈一郎的话戛然而止,但是他后面要说的,大家都懂。


  自从前两年围棋比赛进入了奥林匹克,就从天而降了一批协会成员,抓住了棋坛发展的决策命脉。连已经退休的俞晓旸都感慨,现在的棋坛,一个棋手要是能做到滴酒不沾下酒局,已经是不可能的事了。


  那群协会成员怎么说来着?围棋是传统文化,酒就不是了吗?


  饶是方绪,都对此无话可说。


  要不是为了棋院能干干净净的,能让大家好好下几盘安生棋,谁愿意跟那群尸位素餐,完全不懂围棋的官油子虚与委蛇?


  俞亮一直把人送到楼下,看着他们上了车后,他自己还站了会儿。


  等冷风把他差不多吹清醒了,他才上去。


  他先去看了桑原,又接了一通父亲打过来的电话,和父母聊了会儿。


  一切事了,夜方寂静,心当安宁。


  可就在俞亮捏着时光病房门把手的一瞬间,他就忍不住红了眼眶。


  他现在真的很想把那里面躺着的人拉起来骂一顿:不就是盘棋,你那么拼命做什么?


  他又想起了去年,去年他下完棋后出现暂时性耳鸣,时光也是着急得团团转,还气得骂了他半小时。


  俞亮这回也想骂回去,就算这不是他能做出来的事——


  俞亮一遇上时光就变得不像自己,这不是理所应当吗?


  可他到底还记得妈妈刚才叮嘱的话:


  “时光的胜负心可不比你强,他这回这么在意输赢,肯定是有原因的。在他在意的棋上输了,他心里的难受啊肯定要放大千万倍,等他醒了,你千万别跟他吵,知道吗?”


  好,那他就听长辈的,不跟他吵。


  俞亮吸了口气,揉了揉发酸的鼻子,推门进来。


  万万没想到,时光居然醒了。


  他侧着头躺在床上,眼泪汪汪的。


  俞亮一看他这可怜样,心里什么愤怒什么不满什么怨怪全部飞了,他只剩下满满的心疼。


  他走到他视线所及那边坐下,摸了摸他的额头,一开口,声音柔得都能化出水了:“什么时候醒的?”


  “就刚刚。”时光拿手指擦了擦眼角流出来的泪,瓮声瓮气地问:“褚嬴说你刚才在门口站了半天,在想啥呢?干嘛不进来,这么乐意当门神?”


  俞亮起身去给他拿纸巾:“在想事情。”


  时光笑:“想什么?想怎么跟我吵架?”


  俞亮转过身,一边把纸递给他一边牢牢的盯着他:“你说你该不该被骂?”


  “哈啊——别了吧……”时光哼哼唧唧地撒娇,把卫生纸糊在脸上,跟玩儿似的:“我现在已经够难受了,你别再骂了。”


  俞亮于是提起裤子坐下:“医生说你是怒急攻心引起的暂时性休克,你跟我说说,不就是输盘棋,你怎么就怒急攻心了?”


  时光看着他,半晌没说话。


  俞亮以为他又是死鸭子嘴硬,非要跟自己犟,便换了种方法说:“你不听我的,褚嬴的话你肯定会听,他也说你了,对不对?”


  时光把脑袋偏到一边,他这回再开口,声音都带着哭腔:“我就是不甘心。”


  他吸了口气,一股劲儿的坐了起来,恶狠狠的对俞亮说:“我就是不服气,我就是不甘心!凭什么阿尔法一个人工智能都能在世界上大放异彩,褚嬴就不行?他可是南梁第一的国手,他是世界上最配被称为【棋圣】的人!褚嬴消失才几年呀,凭什么就没人记得他了?凭什么别人就把他当成一个AI了?【锦绣】当时研发出来,协会还想给他取褚嬴的名,他以为他们是谁?他们也配玷污棋神的名字?我一定要让所有人知道,除了褚嬴自己,谁也不配叫褚嬴!我今天这三场比赛,我是憋着气,我就想赢了告诉世界上所有的人,褚嬴他不是机器,他就是人,他是棋神!我时光,最年轻的九段,能算得过人工智能的时光,就是褚嬴教出来的!”


  话说到最后,时光的嗓子都喊哑了。


  俞亮不知道他心里一直压抑着这么多东西,一时间竟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
  这些年,围棋协会里的人一直不是很喜欢时光,就是因为当时【锦绣】取名的事。俞亮不是不知道褚嬴,可他没想到,时光能把这件事,记在心里直到现在也没放开。


  在他晃神的时候,也不知道褚嬴跟时光说了什么,他又蒙着脸,哽咽着哭了起来:“褚嬴,你能回来我真的很高兴,我都愿意把我半条命给你,我只求求你不要走了好不好?我只想带着你下一辈子的棋。我今天,我今天是真的失误了,我猪脑子,我第二局真的能赢的,可我就是算错了半目,如果我不算错,我真的……真的可以赢他的。”


  俞亮再也听不下去了,他起身把时光抱进怀里,又难受又心疼地在他耳边说:“你愿意给褚嬴半条命,那你有没有想过我?我没了你怎么办?”


  时光不知道,他死死的抱着俞亮,像落水之人一样张大嘴喘了口气。


  他嘞着俞亮的脖子说:“我的半条命是褚嬴的,剩下半条命是你的,你懂吗?”


  俞亮怎么会不懂?


  只要知道这个人在乎自己,他就放心了。


  他闻着时光的味道,嘴角的笑意怎么样也压不下来。他感受着时光的心跳,在两人的心跳频率慢慢同步后才开口说:“你对我也一样重要,知道吗?”


  时光心里的郁气没了,嘴又开始皮:“那我是不能再知道了,毕竟小爷魅力无边。”


  俞亮难得的没怼他,只继续说:“如果下赢阿尔法是你的心愿,那我一定帮你达成。你一个人做到或许有些困难,没关系,我们一起就可以了。褚嬴也教过我一些东西,某种层面上,我也算得上是他的客座弟子。”


  时光当时简直感动得一塌糊涂,又想哭了,“你真的愿意和我一起跟阿尔法死磕?”


  俞亮看着他笑,没忍住亲了亲他的额头,“任何你需要的时候,我都会在你身边。”


  “跟你那个好师兄学的啊?这情话一套一套的。”时光忍不住红了脸,接下来,这孩子就疯了。


  “哎呀褚嬴,你别害羞啊,你自己说的,南梁风气开放,当世以好南风引为时髦,你又不是没见过。”


  “什么什么?你刚回来那天我就跟你说了,我在跟俞亮搭伙过日子,合着你完全没听明白啊?”


  “你别挡着脸了……生气了生气了,我生气了!”


  “行了行了,我不哭了,你也别哭了……什么小哭包,你这人怎么回事?还不是你突然回来我大喜大悲情绪过于激动,我掉点眼泪,影响得到我的男子气概吗?我跟你说我就把话放这儿了,我以后再为你哭……你掉水里我就不救你!”


  “俞亮救命,针,针好像扎我肉里去了。”


  俞亮看着输液管都把血倒流了,真是又气又好笑:“谁让你跟傻子一样上蹿下跳?还不快坐下!护士,护士——”


评论(34)

热度(3994)

  1. 共29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